我家亮寶發展慢了點,一歲二個月還不會自己站,有人告訴我是鈣質吸收不好,
但是鈣質吸收不好,牙怎麼會長那麼快,長牙很不舒服,他把媽媽咬到黑青,媽媽不怪他,
說到這,他似乎懂事了,沒有再咬媽媽了,改成非常愛咬鞋子和毯子。

我一直搞不清楚要怎樣幫寶寶刷牙,小寶寶的牙刷對亮亮來根本是個固齒器來著,
所以唯一的口腔保健就是飯後喝溫開水,就當他是有漱口了。

但是那天保母說他長牙了有16顆,我才發現有多了臼齒了,是臼齒耶!哇!
沒有小孩的可能不知道這有多快,我找到了一個長牙速度的參考資料。


乳牙長牙的順序和約略時間如下,原則上是左右對稱,其中上下顎的第一臼齒,及上下顎犬齒的萌牙時間則約略相當。

上排牙齒     長牙時間   長牙順序
正中門牙齒    8~12個月    2
側面門牙     9~13個月    3
犬齒       16~22個月   7
第一大臼齒    13~19個月   5
第二大臼齒    25~33個月   10

下排牙齒     長牙時間   長牙順序
第二大臼齒    23~31個月    9
第一大臼齒    14~18個月    6
犬齒       17~23個月    8
側面門牙     10~16個月    4
正中門牙齒    6~10個月    1

亮亮的長牙速度可說是高標耶!


但是要如何清潔呢? 網路上有轉載說:

長牙前:漱口、紗布巾用
想讓寶寶擁有一口好牙,口腔的清潔工作非常重要。曾鈺婷醫師認為,長牙時,牙齒鑽出已經使牙床上有傷口,如果又有食物殘渣停留在傷口上,將會讓發炎情況更加嚴重,因此父母一定要格外注重寶寶的牙齒保健。
寶寶6個月大、尚未長牙之前,家長可以使用漱口的方式清潔,想再清潔的更仔細一點,則可使用小紗布或小毛巾,套在食指上,伸入寶寶的嘴巴,清潔整個口腔。現在市面上也有套在大人手指上的指套型乳牙刷,能讓潔牙工作更方便,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長牙後:軟毛小牙刷輕輕刷
等到寶寶開始長牙,除了延用長牙前的清潔方式,也可以使用寶寶專用的軟毛牙刷,幫他清潔牙齒。不過家長要記得,使用牙刷時,力道一定要輕,因為再軟的刷毛,若是用力過度,還是會讓牙肉不舒服,所以在施力方面要特別留意。
另外,需不需要使用牙膏呢?曾鈺婷醫師認為,在寶寶還無法理解家長傳達的訊息前,最好先不要使用牙膏,用牙刷沾清水或開水輕刷即可。由於牙膏的成分中,多少含有氟或香料等化學物質,雖然對清潔有加分的作用,但是萬一寶寶不慎把牙膏吞進肚裡,反而不好。等到寶寶大一點,能夠理解「不要吞下去」的意思時,再讓他使用牙膏較佳。

課堂番外篇如何知道牙齒刷乾淨了沒呢?
一般而言,寶寶的各顆牙齒之間縫隙較大,比較不會藏污納垢,不過為了保持牙齒健康,最好在刷完牙之後,再幫他使用牙線,清潔齒縫。至於牙齒咬合面的部分,由於有溝紋,不容易用紗布或毛巾擦拭,就需要用小牙刷清潔了。寶寶的潔牙動作,大約必須來回清理潔5~6次,曾鈺婷醫師表示,幫寶寶刷完牙後,可以先用小紗布或小毛巾,擦拭一下他的牙齒,確認牙齒表面上沒有白白、軟軟的附著物即可,如果還能擦出黃黃的牙垢,表示還沒有徹底清潔乾淨。


亮寶是小毛毛蟲,根本難幫他清牙齒,上頭還有說要用牙線,媽啊!有誰真的可以幫孩子用牙線的,我真的要給他拍拍手。
日本照顧寶寶書上有介紹可以用小蘇打+甘油來製作牙膏。
它說即使不漱口也無妨,小寶寶剛開始刷牙時,就從能吃又安全的小蘇打牙膏開始吧!

這會好吃嗎?

 

後記I:
我都拿小蘇打來洗衣服耶,是洗衣店老闆教我的, 對泛黃的白色衣物也很有效唷!
小蘇打溶於水後再加上洗衣精一起,效果更好唷!

後記II:
當我和我表妹說我在寫部落格的時候,被她笑了,她說你一定會淪為流水帳!哈~被她料到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