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小亮寶,真是受苦了,被媽媽催了三天二夜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出來,才36WK,算是早產兒(學理上定義是37WK以上才正常)
四個月大還不太會抬頭,到了醫生伯伯那更是害羞,是怕生嗎? 頭抬得真得很不好,醫生伯伯認為他有生長遲緩的可能性,建議要參加早療,
好吧!那就來吧!

早療聯合門診 (又稱發展遲緩兒童合門診)包括:
小兒神經科
小兒心智精神科
小兒遺傳科
聽力/耳鼻喉科
視力/眼科
小兒復健科
社會工作評估

又是一連串的醫院行程,帶小寶寶看醫生真的比自己看醫生累個100倍,聽醫生的評估更是精神煎熬。

小兒神經科─邱南昌醫生 (好醫生,推) 說:亮寶視神經的傳導比正常人慢 XX毫秒(不記得了),但是單位很小一般人不會察覺 ,算是OK
小兒心智精神科 (醫生那天請假,後來我也沒帶他回去看了) 
小兒遺傳科─林炫沛醫生 (好醫生,推) 幫我們介紹參加了中研院計劃,免費,一般檢體要送國外,花費要五萬以上
聽力─楊政謙醫生 (好醫生,推) 小寶寶做檢查真的很麻煩,測出來左耳沒有聽覺?? 醫生說可能儀器沒測到,不用擔心,因為亮寶動來動去的。
視力/眼科─詹維鈞醫生  媽啊!嚴重的來了,視神經有80%凹陷,眼球太大,黑眼珠太大 ,有可能是先天性青光眼??要轉診青光眼專科。

媽啊!青光眼? 據我淺薄的醫學常識,青光眼是會失明的,樂觀的我只流下了一滴眼淚,
接下來,轉診到青光眼醫生藍郁文的門診,可憐的寶貝被要求吃一種會睡著的藥,要來做檢查,
患有媽媽手+ 五十肩+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我,只好抱著小亮寶在醫院走道走來走去,搖他睡覺,好不容易睡著了,
把他抱進診間,三四個醫生加上檢查師一起,哇!好大的陣仗,然後要求我妻離開,
再在納悶到底是要如何檢查,這時聽到一旁有類似問題的孩子媽媽正在和孩子的爸講電話,女兒在旁一直哭,她說:你也知道這個檢查要五花大綁,她一直哭。
天啊!我心涼了一下,我可憐的寶貝,......好在他睡著了。

檢查後,醫生說他的狀況很像先天性青光眼,要追蹤眼壓。目前他的眼壓狀況是低的,還不會有問題,眼壓一高就是青光眼了。以後2~3個月要回來測一次眼壓。
什麼? 我一知半解。

後來好支Amy知道了亮寶的狀況,剛好他姊夫Jim是美國眼科醫生專門看pre-mature baby (早產兒),
找到了Jim詢問了亮寶的狀況,他和我做了比較清楚的解釋,
一般青光眼有高眼壓及低眼壓二種,低眼壓青光眼只會發生在年紀比較大的人身上,它是長期使用狀況不佳的狀況下產生,
所以小兒青光眼只有高眼壓的青光眼,只要眼壓是低的就不會有危險,
至於視神經80%凹陷的問題,有的人是天生如此,這和難說,要看他長大一點視力是否有問題。
聽到這樣,我放心多了。

為什麼有些醫生都不解釋清楚一點呢? 算了,台灣醫生也真是辛苦,每天都要看很多病人,上午門診都要到1~2點才結束,難免有疏忽吧!


IMG_0365-horz.jpg 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